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召开第八期“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6-05

20180417日下午,第八期“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交流会”在岭南楼26楼白云厅如期召开。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邹燕琴主任,院内18个专业组的研究者和院内外CRC参加了此次交流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骨科丁悦教授进行药物临床试验经验的分享。

首先,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邹燕琴主任指出,我院药物临床试验规模、数量快速增长,2017年药物临床试验较16年已经翻倍,而今年我院药物临床试验数量预计超过100项,数量的希望专业组研究者切实履行自己的义务,保障药物临床试验的质量。

随后,机构办质控员就2017年第四季度,2018年第一季度质控的28项药物临床试验项目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对本期五星质量项目皮肤科阿达木单抗项目(项目负责人郭庆教授)、埃克替尼项目(项目负责人郭庆教授)、内分泌科鱼油项目(项目负责人李芳萍教授)进行了表扬,总结了其他质控项目在开展过程中的问题并逐一进行了解答,并通报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10.26-10.28对我院神经科项目数据核查的情况和结果;接着,机构质控员褚玉国介绍了我院药物临床试验免费检查CT/MRI预约的新流程,新的流程有效地解决了访视当日无法行CT/MRI检查的问题。

最后,丁悦教授就药物临床试验的开展,管理,质量保障进行了分享,丁悦教授表示,团队合作是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保障的基石,明确的分工可以使研究者清晰自己的职责,相互沟通、合作使药物临床试验更加完善,从而减少药物临床试验的差错及不规范。同时丁教授通过几个事例进行讲解,整个讲解深入简出,生动有趣,她的分享让每一个与会研究者受益匪浅,结束后的掌声经久不息。

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交流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旨在提高我院药物临床试验水平,了解最新的GCP法律法规。会后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整理了“药物临床试验关注点(详见附件),请各科室做内部培训,并将材料保存。同时为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凡是连续三次参与药物临床试验质量交流会,给予发放院内GCP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