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氧化二砷联合常规化疗药物治疗4/M期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研究

发布日期:2020-01-13

尊敬的患者及家属朋友:

您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肿瘤专科正在开展一项“三氧化二砷联合常规化疗药物治疗4/M期神经母细胞瘤患者的临床研究”。

神经母细胞瘤(neuroblastomaNB)是儿童最常见的颅外实体肿瘤,约占小儿恶性肿瘤的8%10%及小儿肿瘤相关死亡的 15%NB恶性程度高,早期转移,约50%NB患儿在发现时已有远处转移,即INSS 4期和/INRG M期(以下简称4/M期)。虽然国际上近年来采用化疗、放疗及造血干细胞移植等综合措施,但4/MNB治愈率仍较低,容易复发及耐药,年无事件生存率<50%。由于放疗毒副作用大,靶向免疫治疗药物则价格昂贵且尚未被批准进入国内市场,因此化学药物治疗仍是目前国内治疗高危NB的主要方法。

三氧化二砷(arsenic trioxideATO)作为一种化疗药物用于诱导肿瘤细胞分化和凋亡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学者即发现ATO可以诱导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肿瘤细胞分化和凋亡并在新发和复发APL的临床应用中取得瞩目的疗效。目前国内外大量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均提示ATO在体外试验中可通过多种机制作用于NB细胞,如产生活性氧、破坏线粒体膜电位、使细胞周期维持在G1G2/M期、下调Bcl-2表达、激活caspase、促使NB分化及凋亡的TrKA受体表达、抑制与耐药相关的P-糖蛋白生成、阻断HedgehogHH/Gli信号通路等。我们进一步的研究发现,ATO与化疗药物(长春瑞滨、多西他赛、依托泊苷及顺铂等)联合用药均能增强它们对NB细胞的杀伤作用,而且ATO联合化疗的用药方案并不增加化疗药物毒性,可安全地用于NB的治疗。

基于多项前期研究的结果,参考本中心应用ATO治疗包括神经母细胞、腺泡型横纹肌肉瘤等多种肿瘤的丰富临床经验,我们设计了本项临床研究项目,目的在于评价三氧化二砷(ATO)联合化疗治疗神经母细胞瘤(NB)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为NB患儿提供新的有效治疗手段并提高患儿的存活率。目前该研究已在全国多中心开展,入组患者中88%可获得客观缓解,相比未使用三氧化二砷组客观缓解率提高约30%。该临床实验已在美国临床试验网站(注册号:NCT03503864)及中国临床试验网站(注册号:ChiCTR1800014748)注册,也已获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伦理批件号为:2017年快审第(45)号。 

主要入组标准如下:

1INSS 4期和/INRG M期(危险度分级不限)的初治NB患者;

2)年龄≤14岁;   

3)有可评价病灶;

4)获得监护者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主要排除标准如下:

1)曾患其它肿瘤并接受化疗和腹部放疗患者;

2)心、脑、肾等器官功能衰竭患者。

本研究为自愿参加,如果您有意向参加,欢迎您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童肿瘤专科门诊,进一步了解本临床研究的明细情况。

联系医生:

黎阳教授门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翁文骏教授门诊时间:周二下午、周四上午、周五上午

联系方式:020-81332456

联系地址:广州市沿江西路107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肿瘤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