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骨外科党支部:学党史,践初心,身体力行办实事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7-29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值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逸仙人以奉献的初心、饱满的热情、忠诚的担当,给人民送健康,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运用到业务实践中,喜迎建党一百周年,为守卫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逸仙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骨外科党支部坚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贴近民心,积极创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上半年,我院92岁的退休教授陈鏌鎁因为两次跌伤,导致严重的髋关节骨折、胸椎骨折,锁骨骨折、肩锁关节脱位等全身多发损伤,哪怕是轻柔的转身都能带来难以忍受的剧痛。救护车第一时间将老人送至我院。我院骨外科接诊后立即组建了会诊团队对患者进行诊治。由于此前陈鏌鎁教授曾患直肠癌,多次接受手术和放疗化疗,身体处于恶病质状态,并伴随严重营养不良、极低体重、重度骨质疏松,肺炎,心血管疾病等情况。骨外科团队反复讨论,最终决定进行序贯治疗,先由关节外科进行关节置换,再由脊柱外科进行微创经皮椎体成形术。陈鏌鎁教授在术后已可下床行走,但由于其存在肿瘤病史、高龄和虚弱体质的情况,治疗团队们将工作重点调整为康复锻炼、纠正营养不良、提高肌肉力量和改善骨密度等。一周过后,陈鏌鎁教授各项指标稳步好转并顺利出院。

按照原定的康复方案,陈鏌鎁教授本应在规定时间内回院拆线、复查、接受康复锻炼指导等。但受广州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医院升级管控措施。且陈鏌鎁教授的儿女长期定居国外,现因国外疫情原因无法回国。考虑到陈教授的实际困难,骨外科党支部党员在支部和科室领导的带领下,从今年2月至6月间,对陈鏌鎁教授进行长达5个月的定期家访复查。骨外科党支部纪检委员、运动医学科专科副主任杨睿教授,党员胡旭民副教授等5个团队分批前往陈鏌鎁教授家中,为患者伤口拆线,检查外科用药,评估上下肢功能、行走功能和脊柱功能,并耐心地为陈鏌鎁教授进行按摩和康复理疗。结合陈鏌鎁教授目前的身体状况,医生们还给予了相应的康复指导和建议。目前,陈鏌鎁教授康复情况良好。

提及骨外科的医生们,陈鏌鎁教授连连竖起大拇指。她说:“我作为我们医院的退休老职工、一位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看到后辈们始终坚守初心,锐意进取,我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崇高的精神力量和真挚的为民情怀。”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骨外科党支部始终牢记党中央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史专题学习活动,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运用到业务实践中,全身心投入到医院和科室的发展建设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致力于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多力量!(文/图 骨外科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