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推动领先技术惠及广大患者——耳鼻喉科举办耳科手术交流会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9-01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正值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逸仙人以奉献的初心、饱满的热情、忠诚的担当,给人民送健康,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成果切实运用到业务实践中,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守卫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逸仙力量。

8月21日,由耳鼻喉科主办的“耳科手术交流会”在线上举行。活动由我院耳鼻喉科郑亿庆教授发起,耳鼻喉科副主任张志钢教授、陈穗俊教授,耳鼻喉科梁茂金副教授、蔡跃新副教授等专家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为全国同道奉上的一场耳科手术盛宴。

随着手术技术、设备及器械的发展,作为中耳手术中重点、难点的听力重建技术逐渐发展成熟。我院通过手术直播的方式,与全国耳外科同道及相关行业人士就以“中耳传音结构重建技术”为主题的相关技巧进行交流。

本次交流会由我院耳鼻喉科党支部书记、科室副主任、耳专科主任陈穗俊教授主持。我院耳科在郑亿庆教授的带领及耳科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在临床、科研、教学等方面均取得长足的进步,已跻身华南领先国内一流耳科团队行列,形成了以人工耳蜗植入为代表的听觉植入技术、咽鼓管功能相关症的精准治疗、耳廓耳畸形的序贯治疗、听神经瘤为代表的侧颅底手术以及中耳生理功能重塑的精准治疗为代表的耳外科手术体系。今年,科内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共7项,其中耳科相关项目5项。

 

 

在手术交流环节,张志钢教授进行了显微镜下乳突修正手术的演示,并就如何使用组合听小骨重建听力,以达到稳固人工听骨、提高听力重建成功率等手术技巧与专家同道展开交流。

陈穗俊教授分别进行了包括显微镜下外耳道成形、外耳道胆脂瘤清除技巧及鼓膜病变的处理、面隐窝径路鼓室探查术、耳畸形序贯治疗在内的三场手术演示交流。

梁茂金副教授通过两场手术演示了耳内镜下经耳道内切口鼓室探查的手术技巧及显微镜下上鼓室入路清除乳突及鼓室病变的手术技巧。蔡跃新副教授在演示交流中为一名粘连性中耳炎患者进行了显微镜下耳内切口鼓室探查术。

本次活动线上参与人次达到2.4万,用户来源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的省市。会议不仅吸引了耳外科医生同道,更有相关领域的专家线上观看直播互动,甚至有部分患者家长观看了直播,与术者进行互动。活动推进了耳外科领域领先技术交流,并将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的人民群众,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逸仙力量。(文/图 耳鼻喉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