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我院国家医疗队首抵林芝沿河社区开展巡回义诊活动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1-09-24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专业技术特长,把更好的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9月18日,我院国家医疗队6位队员联合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沿河社区居民开展“义诊服务进社区,健康助航你我他”活动。

由于环境和气候原因,西藏百姓多发心脏病、高血压、骨关节炎、眼科等疾病,而本次义诊服务的林芝市河沿小区居民以早年西藏修路工程企业离退休人员为主,普遍居民家庭条件较差、身体疾病多,常年缺医少药。义诊还未开始,等待的居民就已经排起了长龙,我院国家医疗队孙健副主任医生、林永青副主任医师、林小鸿主治医师、朱李玲主治医师、李玉希主治医师、宫海军主治医师不顾劳累和高原反应,马上投入到工作中。

义诊现场,他们为患者量血压、进行身体检查,病情轻微的患者现场开具处方免费赠药,病情较严重的则提供上门诊疗。现场有一位50多岁的贡布大叔,走到义诊台前已经喘息不止。交谈中,心血管内科林永青副主任医师了解到大叔的身体状况明显比同龄人差,现场血压达170/100mmHg,心率仅46次/分,初步诊断大叔患有高血压、冠心病、慢性心力衰竭,缓慢性心律失常,并给患者服用了控制血压、改善心衰的药物。在翻译人员的协助下,林永青副主任医师与林小鸿主治医师详细向患者家属描述了大叔的病情,并协商尽快安排大叔入院进行下一步诊治。经过问诊,贡布大叔终于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了清晰的了解,也对治疗充满了信心。

义诊中还有一户特殊的家庭。老爷爷是最早支援西藏建设的工人,目前眼睛视力受损;老奶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20余年,3年前开始卧床,家中只有两位老人相依为命。得知两位老人的情况后,医疗队当即决定主动上门服务。眼科宫海军医生为老爷爷眼疾进行诊治,骨科李玉希医生为奶奶的病痛进行诊治。经过仔细的病史询问和详细的体格检查,老奶奶被诊断为类风湿关节炎,老爷爷初步诊断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队员向老人详细讲解了平时的注意事项,赠送相关药物并告知药品的服用方法及用量等。

本次医疗队共接待小区居民100余人次,为居民进行了免费的体检、疾病咨询,以及疾病基本知识的科普巡讲,免费发放各类药品共计5万余元,帮助居民认识高原健康生活方式。队员们也表示,通过此次义诊,医疗队充分了解了林芝地区的常见病和医疗需求,也对于下一步波密地区的巡诊有了更充分的准备。队员们必将竭尽所能,为边远藏区的人民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把医疗技术和服务真正送到老百姓身边。(文/图  2021年国家医疗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