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院举办2023年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第一期)

发布日期:2023-05-0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医院青年骨干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促进青年骨干人才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素养,5月5日至7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第一期)在广东南岭干部学院顺利举办。培训班由我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胤带队,各专科青年骨干人才代表共39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班合影

 

开班仪式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开始。仪式上,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斌为活动致辞,欢迎我院领导和学员的到来,并介绍了学院“红色为主、绿色为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勉励学员们用好学习资源,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副校长杨斌致辞

 

我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胤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对广东南岭干部学院承办本次活动表示了感谢。朱胤同志表示,开展青年骨干人才培训班是医院党委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升青年骨干人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促进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朱胤同志要求参加培训班的学员们深刻认识医院举办培训班的重要意义,珍惜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研讨,遵守培训纪律,积极修炼内功,提升个人能力。

 

我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朱胤作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班长、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王川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他首先感谢医院党委提供的学习机会,并代表全体学员表态,学员们将端正学习态度、加强沟通和交流、遵守培训纪律,不断提升自身水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行信统一。授班旗仪式上,班长王川代表学员接过培训班班旗。

开班仪式在奏唱《中山大学校歌》中结束。

 

班长王川代表培训班学员发言

 

授班旗仪式

 

朱胤总会计师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专题党课,她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经济发展的论述出发,简要讲解了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新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指出当前走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迫切性、重要性。朱胤同志还以医院管理工作为实例,从管理的角度向学员分享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朱胤总会计师讲授专题党课

 

中共韶关市委党校的文豪老师、曹姣星老师分别为参加培训班的学员进行了题为《工农红军在韶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的专题授课。文豪老师详细介绍了南昌起义后至1937年前工农红军在韶关转战的历史活动,使学员们对工农红军在粤北的历史和不屈的斗争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曹姣星老师从党史中三次重要的大兴调研活动铺开,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详细讲授了如何科学开展调查研究、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文豪老师授课

 

曹姣星老师授课

 

活动期间,学员们分别赴北伐战争纪念馆、犁市当铺(南昌起义部队韶关革命活动旧址)、始兴红围(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彭华教授纪念展馆等地开展了现场教学。

在北伐战争纪念馆,学员们参观学习了由孙中山带领发动的两次北伐战争的峥嵘岁月,领略了北伐战争的壮怀激烈和夺取胜利的艰难险阻,也感受到孙中山等革命先行者不畏艰难、坚持斗争的勇气,更为深刻地体悟了伟大的孙中山精神,与医院的历史脉络、院名所志产生了深深的精神共振。

在南昌起义部队韶关革命活动旧址,学员们在中共韶关市委党校姜建老师精彩、生动的讲解中,了解到了朱德同志在韶关练兵犁铺头、探索游击战术、坚持武装斗争、会师井冈山等惊心动魄的历史,深刻感受到党的革命队伍在战火纷飞岁月中的艰苦卓绝与坚定信念,更感念今日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在始兴红围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机关旧址,大家深入地学习了党领导广东人民革命斗争的红色历史,在讲解员老师的娓娓叙述中,旧日惊心动魄的历史事件与当下默然肃立的旧址遗迹交融对映,在学员们的心中产生了深深的震撼。

在彭华教授纪念展馆,培训班学员深入学习了以彭华教授为代表的中大人在丹霞山地质公园建设中的先进事迹,彭华教授将丹霞的保护、研究和可持续发展作为自己的使命,助推近3万名农民脱贫致富。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彭华教授为榜样,忠诚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坚定的信念,团结带领身边人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

 

现场教学

 

 在5月6日晚举行的分组讨论会上,学员们分为四个小组,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进行了认真、深入的讨论。学员们畅所欲言,展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精神,从创新业务发展模式、完善多院区管理模式、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协同发展、降本增效开源节流等四个方面开展讨论,为医院发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如:优化就医流程,从患者角度明晰就医指引,改善就医体验;加强医院信息化建设,将多院区之间的信息系统整合统一;优化多院区的资源共享机制,在专科配置、人员配置、设备配置等方面形成合理调配机制。

 

分组讨论现场

 

培训班结业仪式由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欧阳霞主持。仪式在《中山大学校歌》的歌声中拉开序幕。

 

欧阳霞主任主持结业仪式

 

于浩副主任医师、宋斌副主任医师、黄志权主任医师、黄金刚副研究员分别代表各小组作分组讨论情况发言。学员代表们均表示,十分感谢医院党委组织安排的学习机会,理论学习和现场学习结合的形式让自己收获良多。学员们在分组讨论中加强了交流沟通,并对进一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多项富有建设性、创新性的想法和建议。学员代表们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深受鼓舞,在工作岗位上会更有信心、更有干劲、更有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脚踏实地,为医院发展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学员代表发言

 

学习委员、人事科副科长周一鸣研究员在发言中总结了这次培训班学习的体会,并代表学员作出了表态:学员们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加强学习、坚持学以致用,提升本领,增强能力,全身心投入到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建设中去。

 

学习委员周一鸣发言

 

总会计师朱胤在总结讲话中提出,青年人才是医院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宝贵财富,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的道路上不可或缺,各位青年人才代表要提高站位、加强学习、用于担当、学以致用。希望各位青年人才代表多交流、多学习,在各自岗位上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青年人特有的精神和劲头,珍惜机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奋发有为,为推进医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不懈奋斗。

 

总会计师朱胤作总结讲话

 

结业仪式在全体共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歌《逸仙情怀》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医院党委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加强青年骨干人才队伍建设的有效举措,响应了新时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培训的顺利开展,将进一步强化医院青年人才队伍的建设,带动专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提升青年骨干人才在医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坚作用,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医院”贡献力量。

 

 

附:部分学员学习心得体会节选——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千千万万老一辈革命家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作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还要以实际行动向他们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做到“四个自信”,勇于担当。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血管内科 雷娟

 

……解决问题的能力来源于实践,唯有重视调查研究,才能做到实事求是、勇往直前。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我们也始终把“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样的名言金句挂在嘴边。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循证医学是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面对的医学难题,也需要我们通过严格的临床研究来解决,需要我们花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临床,在临床中获得解决问题的能力。

——泌尿外科 董文

 

……这次宝贵学习机会让我对历史、地理、经济、政治、管理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提高了我的思想境界,我将充分利用这次学习所得武装未来的科室和个人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促进科室和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乳腺肿瘤中心 赵健丽

 

……三天的学习时间并不长,但我学到了很多。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我当把守初心、担使命、学本领付诸实践,应当时刻铭记理想与责任,牢记“医者仁心,不忘初心”,以守初心、担使命、学本领为己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医学事业努力奋斗!

——妇产科 祝丽琼

 

……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保障儿童健康的医务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健康至上,在工作中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善于总结创新,才能为儿童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当面对临床或者科研难题时,不能畏惧退缩,要迎难而上,敢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在面对管理或者发展困难时,一定要深入基层,调研考察。更重要的是,必须在医疗工作中继承和发扬好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

——小儿外科 伍耀豪

 

……我深深感受到作为年轻的中国共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提高党性修养,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砥砺前行,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作为医务工作者,结合自身在医疗特长,求实务真地为健康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神经科 梁嫣然

 

……通过这次的红色学习之旅,再一次深刻感受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是我们的前辈在日夜谋划、挑灯夜读、竭尽全力,不顾危险、不求回报的贡献而换来的。我们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求真务实地工作,踏实地为人民服务,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皮肤科 鲁莎

 

……这三天的学习生活非常充实,意义深刻。作为肿瘤科教职工党支部的宣传委员,更是从中学习了很多的宣传方法,以古为镜,以人为镜,方能更深刻地开展党史教育,宣传我党的优秀历史传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时刻谨记本次学习的心得和收获,在工作中认真钻研,在生活中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认真思考,随时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展望未来的时刻坚持“四个自信”,为我们国家,我们医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肿瘤科 毕卓菲

 

……培训不仅让我们对中国的革命征程有了一个更新的认识,也有助于提高我们日常行政工作的能力,同时还增进了年轻骨干之间的联系和感情,感谢这次培训班!同时我也要在日后继续努力,继续加强自身政治历练,不断提升自我综合能力!

——放射科 杨绮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