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新闻

【健康报】江春:用“两把手术刀”兑现承诺

编辑:党办 发布日期:2023-05-12

清晨,92岁的王爷爷被家人送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北院区泌尿外科,家人满心忐忑。

因为前列腺增生引发尿潴留,王爷爷一直插着导尿管,痛苦不堪。辗转多家医院,王爷爷一家均被告知高龄患者手术风险太大,建议保守治疗,但老人不愿放弃。

令王爷爷欣喜的是,难题在一夜之间迎刃而解:手术台上,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江春在内窥镜引导下,操作一根光纤沿尿道逆流而上,精准定位增生腺体。高能量的钬激光迅速剜除全部增生组织,粉碎器将剥下的组织粉碎并吸出体外。因为未损伤健康肌体,患者在术中几乎没有出血,第二天就正常排尿了。“现在我感觉畅快无比。”王爷爷终于能睡上安稳觉了。为此,他写了一封长长的感谢信送给江春。

 

“没有绝对完美的术式,只有不断创新的医生”

王爷爷进行的经尿道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是目前国际上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先进的方式之一。因为过程像剥橘子一样,业内称之为“剥橘术”。江春就是一位擅长“剥橘子”的医生。

前列腺增生不算“大病”,但增生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排尿困难和尿潴留,有人明明有尿意却怎么也尿不出来;有人尿急憋不住,出门就要找厕所。如果情况继续加重导致完全不能排尿时,患者就需要戴尿管生活;更严重时还可能会引发血尿、膀胱结石、反复尿路感染、肾积水甚至尿毒症、肾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2014年,江春开始学习国外经尿道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这在当时是一种新兴的、唯一能开放前列腺摘除组织的微创技术,能达到精细分离、切除彻底、损伤最小的效果。但手术难点在于,术者必须精准识别和切割“橘子皮”,深一分容易穿孔,浅一分则容易残留腺体。这对术者的技术是不小的挑战。

即便在今天,这也是前列腺手术中最先进的术式之一,当年能开展的医生凤毛麟角。江春四处搜集手术录像,反复观摩、演练,应用在临床,钬激光成了他第二把“手术刀”。

“没有绝对完美的术式,只有不断创新的医生。”江春说,因为内窥镜视野有限,医生需要不断调整角度,连带着整个镜鞘在尿道内反复摆动,幅度稍大就会损伤肌肉,患者术后短时间内发生尿失禁的概率也随之增加。经过摸索,他决定通过早期离断部分尿道黏膜,让动作更流畅,减少对括约肌的伤害。果然,技术改良后,手术时长没受太大影响,患者尿失禁发生率明显降低,康复速度也更快,超过半数患者术后甚至无须留置尿管。

如今,江春还在思考如何进一步完善手术。“钬激光手术不会影响患者勃起功能和性快感,但是可能影响精子射出。”他说,过去前列腺增生患者普遍年龄较大,但如今年轻患者越来越多。目前,团队相关研究已经取得重大进展。“希望在前列腺疾病领域,特别是在改善患者生存质量方面能做出开创性研究,得到国内外广泛认可。”江春说。

 

“看到患者从放弃人生到家庭美满,做医生的成就感莫过于此”

在医院中山楼14层,江春的办公室在一个角落里。这不足8平方米的空间,被书柜和书桌占去了大半。书柜里摆放着大量厚实的专业书籍,书籍边角卷起,页面发黄,透露出主人的好学,最上层则叠放着一些锦旗、奖杯,见证着江春多年的付出。

从医20余年,面对诸多高难度挑战,江春极少拒绝患者。这种治病救人的担当精神从他学医初始便扎下了根。回想起来,刚走上临床一线之际,他就曾遭遇难题。

一名6岁的患儿确诊先天性肾积水,无法排出的尿液压迫着肾脏,需要尽快疏通。这是一台复杂而精细的手术,初出茅庐的江春感到压力很大。“如果遇到难题就逃避,未来怎么面对更大的挑战?”他反问自己。手术比预期顺利很多,为孩子减轻了痛苦,家长含泪频频致谢。

“一台手术拯救的不仅是患者,更是整个家庭。”江春深受触动。除了大规模开展经尿道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他还全面发展,在膀胱癌、前列腺癌、肾癌、肾上腺肿瘤等方面都有深入研究。

近几年,江春频频被邀请到全国各地进行手术示教。“有一次,主办方一天安排了5台高难度手术。”他笑道,虽然连日奔波有些疲倦,但看到当地医生学习热情很高,他还是倾囊相授。

10年前,江春曾作为中国第二批援加纳医疗队队员,在遥远的非洲守护生命。这段长达2年的援非经历让江春有很多思考,也更加理解患者求医时的痛苦,注重从细微处关注患者的难处。

走进江春诊室时,32岁的李生(化名)在一众头发花白的老人中格外显眼。他因频频尿血就医,江春仔细询问了症状,预感不妙,当即为李生安排了检查,确诊为输尿管癌。看到诊断结果,李生瞬间脸色苍白,赌气似地喊了一句“我不治了”,扭头就走。

“肿瘤体积不小,但并非不治之症,术后是有可能实现完全康复的。”江春赶紧让助手叫他回来,耐心劝解,并一 一分析利弊,劝李生接受治疗。术后8年多,李生的癌症一直没有复发,还结了婚,做了父亲。“看到患者从放弃人生到家庭美满,做医生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此。”江春感到格外欣慰。

当然,江春也有遗憾的时刻。一位肾盂癌患者顺利完成手术,江春提醒他要坚持做化疗,但患者没有遵从医嘱,一年后复查,癌细胞已经转移。“这不是第一个拒绝化疗的患者。”江春说,网络上很多谣言误导了不少人,薄弱的健康管理意识、漫天飞舞的假科普,是阻碍患者重返健康的两座大山。

“这几年,我们开展了大量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筛查。”江春介绍,超过50岁的男性应该每年做一次筛查,但主动检查的人很少。为此,泌尿外科、保健科等科室遇到50岁以上男性患者,都会建议他们去做筛查。江春团队还通过义诊方式让医疗资源下沉到县、乡(镇),许多患者因此实现了早诊早治。

去年,江春的儿子小学毕业,他无意中看到儿子在毕业手册上写,自己的理想是成为一名医生。“我和妻子都是医生,但我们从未以此要求他。”他说,如果孩子未来真的走上这条道路,自己会告诉他,成为医生必然会不断遇到挑战,但见证患者重拾生活信心的成就感,将激励着医者不知疲倦、不断向前。

这是他的心声,也是他的承诺。

 

【来源】健康报

【记者】陈湘婷 宋炳军

 

点击阅读原文:

健康报(江春:用“两把手术刀”兑现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