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3-06-2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响应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指示要求,6月26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古小红以“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中山大学巡回指导十组组员、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万海峰同志到会指导。医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行政后勤科室正副职代表、深汕院区中层干部代表等160余人参加了学习。

我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讲座开始,古小红书记从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党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入手,以毛泽东在才溪乡的调查为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中央领导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工作作风和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

党委古小红书记讲授专题党课

 

 “在办公室想全是问题,下到基层看都是办法。只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十宜十忌’,才能发挥好调研的‘探头’‘前哨’作用”。讲座中,古小红书记通过阐述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调查研究的立场观点方法,并提出要坚决避免有调查无研究、有研究无方案、有方案无实施、有实施无效果的调研。古小红书记提出,近两年来,医院党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等工作要求,立足中心工作,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开展了基层党支部党建专题调研、职能部门与临床科室工作交流会、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等工作,发现了一些改革所需、基层所盼、群众所急的问题并积极推动解决,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古小红书记强调,医院党委将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将调查研究作为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抓手,准确理解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医院发展难题的具体行动,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形成医院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动力。

中山大学巡回指导十组组员、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万海峰同志作总结讲话

会上,中山大学巡回指导十组组员、党委组织部专职组织员万海峰同志对我院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医院党委通过全方位发动部署、全覆盖理论学习、全过程调查研究、全链条推动发展,在全院营造了主题教育学习的浓厚氛围,有力推动了医院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接下来,医院党委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医院优良文化传统,结合中心工作,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把个人成长主动融入党和国家、以及医院的高质量发展中去,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