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医学基础与转化医学研究中心(简称医研中心)成立于1999年1月28日,旨在建立一个高水平综合性的医学科研基地,为医院科研发展提供实验场地、设备平台和技术支撑。成立初期占地面积仅1000多平方米,随着我院科研实力的增强及人员的增多,场地资源严重紧缺。2016年,为解决实验室场地面积不足问题,医院启动场地拓展计划:(1)广州生物岛分部3000平方米实验场地,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装修及配置仪器设备(2017年7月正式启用);(2)佛山南海精准临床免疫转化创新中心3200平方米(2021年11月正式启用);(3)佛山南海动物实验平台5500平方米(2022年8月正式启用);(4)院本部仁济路新建1万平方米科研大楼(拟于2023年投入使用)。在未来5年,我院医学研究中心场地及设备均将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硬件要求。

医研中心现有实验场地12000多平方米,包括院本部实验室、广州国际生物岛分部实验室、佛山南海精准免疫转化创新中心和动物实验平台。中心现有仪器设备数量已超1797台套,总值已经超过1.5亿元,其中单价10万元以上贵重科研设备约110台套,合计资产超0.88亿元。2022年重点建设南海免疫转化创新中心基础研究平台和动物实验平台,新设备购置金额约4700万元。建设完善了核酸检测分析、细胞高分辨成像分析、细胞分选分析、质谱检测分析、动物研究及影像分析、医学大数据分析等设备平台,大型仪器可在中科联盟(https://www.zkshare.com/client)网上预约使用。

 

实验室已经制定了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了长效培训和交流机制,配备了智能化的仪器预约管理系统,使实验室运转有序、仪器高效利用、提高研究者的科研效率。同时,实验室非常注重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基于仪器设备建立了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基因组学,生物芯片,肿瘤资源库,动物影像学,细胞分选,新药临床研究肿瘤医学大数据,原代肿瘤和间质细胞培养,活细胞观察,高通量二代测序建库,IncRNA表达检测,IncRNA 与蛋白质,DNA, RNA之间的相互作用检测,生物信息学分析,人源化小鼠模型等技术平台。

 

医研中心现拥有一支年龄与知识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专业覆盖面广、技术力量雄厚的学术队伍。专职高级职称人才近30人。自2010年以来,医研中心承担科研基金项目75项,总经费3876.7万元,其中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2项,面上项目30项,广东省杰出青年项目1项,申请专利14项,其中获得授权专利2项,发表SCI论文逾200篇,其中包括有Cell,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Advance 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Energy等国际知名杂志。

 

作为医院公共科研平台,医研中心承载着我院学科建设,在中山大学及医院的大力支持下2009年获批建设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实现我院学科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零突破。在此基础上,相继获批广州市重点实验室(2012年)、广东省重点实验室(2013年)、广东省国际合作平台(2015年)。2016年12月,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长非编码RNA与重大疾病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该基地的认定实现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国家级科研基地零的突破,标志着科研平台水平有了较大的提升,为本院今后开展深度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提供平台保障。

特色医疗

教学科研成果

专家团队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